click here to see my gallery.

Thursday, April 27, 2006

Kingdom of Haven

星期一下午,在台南往台北的統聯客運上,昏睡的氣氛瀰漫著。車上的學生睡的倒不是很安穩,但大部份的學生仍然無法抵抗長途旅程的無聊時光。
Penny坐在最後一排,旁邊是她心愛的女生。對於要四個小時車程的人來說,最後一排肯定不會是個好位置,尤其對一個睡上一整天的年輕男孩來說。
而女生則早已累的倒頭就睡,畢竟一大早她就得起床將台南的家務事處理完,還得抽空去看醫生。
車上播放的片子恰好是Penny沒看過的,反正到台北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姑且看一看吧!


那是一部由奧蘭多布魯主演的片子,鬼才導演雷利.史考特。故事背景是在十字軍東征前後。一名聲望顯赫的騎士來到一個小村落尋找愛子,也就是主角。
而後回到了耶路撒冷,基督教和回教的聖地。那時的聖殿騎士早已成了愛好血腥及殺戮的狂熱份子,只有極為少數的騎士仍然為了國家與百姓做事。
好消息是,耶路撒冷的國王Baldwing IV並不是個昏庸的傢伙,壞消息是他得了麻瘋病,活不了多久。
當然和中國的歷史差不多,國王駕崩之後是由壞人掌權,也因此讓國家走向減亡的道路。

當然啦!所有的故事都有一個好人主角來挽回劣勢,而這部電影也不例外。
主角善用謀略,幾乎媲美三國時期的諸葛孔明,而回教徙久攻不下傷亡慘重,礙於補給和士氣逐漸出現的問題,只能要求主角投降並答應主角的條件然後放主角一條生路。
最後主角回到某個小村莊內隱居,但仍然被英國國王「獅心王」理查找到,也有一段有趣的對話,End Story。

在最後談和讓Penny印像最深刻的一段話:
Balian of Ibelin: What is Jerusalem worth?
主角:耶路撒冷到底有什麼價值?
Saladin: Nothing.
回教領袖:一文不值。
[walks away]
掉頭就走
Saladin: Everything!
回教領袖:價值連城!

沒有百姓喜歡戰爭,沒有人希望生命被別人奪走。自古以來即是如此,為了金錢與權力互相攻擊,甚至背叛好友。直到現在,人們仍無法從歷史學到教訓。

Penny回到了現實,滿腦子仍然是剛才電影裡滿地屍體的場景,就像第一次看Black Hawk Down一樣的震驚(有趣的是,Black Hawk Down一樣也是雷利史考特所導)。
有人說「戰爭片、紀錄片看的越多,越討厭戰爭」倒是一點也不假。

May peace be with you !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