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 here to see my gallery.

Tuesday, May 08, 2007

Stranger Than Fiction

注意:下文記有作品情節、結局或其他相關內容,可能降低欣賞原作時的興致。

哈洛·克里(Harold Crick,威爾·法洛 飾)是一名在美國國稅局工作的查稅員,他的日常生活非常平凡、規律。某一天早晨,哈洛被自己的天美時(Timex)Ironman T56371 型手錶叫醒,在刷牙時他突然發現自己能夠聽到一個女人的聲音,這個聲音精準的描述了他生活中每一件事情、每一個動作,和他所有的每一個想法,而且非常精準,又用詞優美,哈洛則深受這個聲音的困擾。

在上班時,哈洛被分配到前往糕點烘培師安娜·貝斯卡(Ana Pascal,瑪姬·賈倫荷 飾)的店內查稅,哈洛一見到安娜就開始喜歡上她,而那個女人的聲音也在當時完全說中哈洛的想法。當哈洛離開糕點店時,他的手錶突然故障,於是他向一旁行人詢問現在的時間,就在這個時候,哈洛聽到那個聲音宣告他即將死亡。

哈洛陷入極度的緊張和焦慮,因此他去向心理醫生求診。但心理醫生最後卻推薦他去找一位文學專家—朱利斯·希柏特(Jules Hilbert,達斯汀·霍夫曼 飾)。希柏特提供了哈洛許多建議,但都無法真正的幫助他。某一天,哈洛在希柏特診所內的電視上,指認出了一直在他腦海中旁白的聲音,是來自正在參加訪談節目的作家凱倫·艾菲爾(Karen Eiffel,艾瑪·湯普遜 飾)。而凱倫正在節目中暢談她的正在撰寫中的新書—《死亡與賦稅》(Death and Taxes),哈洛認為這本書就是在講述自己的故事,因此他立刻動身,希望尋找到凱倫,阻止她將小說中的主角(也就是哈洛自己)殺死...


心得:


口白人生,由著名搞笑諧星Will Ferrell主演。故事是由一個平凡到枯橾乏味的國稅局查稅員開始,導演Marc Forster在一開始Will Ferrell訴說自已無趣的人生運用了一些動畫來表示主角在說話時,腦袋中計算的所有細節。

而劇情的部份也相當令人難已忘懷,當主角開始聽到有人在幫他做口白,並堅持自已沒有精神異常的橋段,我想很難沒有人認為他真的沒有"精神異常"。雖然劇情中間加上了一些愛情的元素,卻沒有因此失去劇情的焦點,愛情反而成為襯美麗花束的綠葉,恰到好處。

在結尾的部份,我想連主角自已都不抱持希望接受死亡,作家Karen Eiffel卻做了一個最關鍵的決定,這有可能導致她的小說成為一部失敗的作品,她仍然做了這樣的決定。

Will Ferrell也因為這個決定而免於一死,但小說呢?另人意想不到的,這部小說並沒有因此毀於一旦,相反的劇情更加的增添了張力(當然,雖然不同於作家原有風格但還不算太過牽強),而仍然和小說開頭提到的錶相互呼應。我想這本小說的評價會更高吧!

這部電影真的值得一看,你不會後悔的!

No comments: